【金银/HE】凤凰(1)

关于小凤凰落在人间拜师学艺,长大以后忘了师父伤了师父的心,后来巴巴的跑回来,最后和师父终成眷属的故事。

写给我爱的爱我的北大芳秀。 @红尘一线 


————————————


“这次都是好苗子,吾遣人去探过北宗,比之我们要差了不少。”

 

“是。”

 

原无乡低低答应一声,脸上的笑半分不曾减。新入门的弟子先瞥见厅中端坐的式洞机,叫他严肃的眉目吓一跳,转眼又把银骠当家的模样落在眼里,便如春水初生一般,得了些慰藉。


人皆有向美之心,一尊白玉像般的公子坐在那里,任谁的心情都要好上几分。

 

“这个便是我先前与你说的——倦收天。”

 

名字起的嚣张,身上穿的干净。白色的云袍,赤色的火纹,背上一把金剑,再无其他缀饰。原无乡细细打量这个踏进门来后不需要人提醒就自觉跪拜行礼的孩子,觉得与自己脑补那个嚣张跋扈恃才傲物的半大小子相去甚远。

 

“虽只有一十五岁,剑上功夫却相当了得。你也该带个孩子在身边,把他领回去,基本功夫都不要,直接授他法术就是了。”

 

南修真与北修真同为道真一脉修仙人,竟因两位掌门某些不为人知的前尘往事而对抗不止,说出来都要叫别人笑话。早些年央千澈经常把来找麻烦的南修真道人揍得满地找牙,这几年南修真出了个厉害人物,叫做原无乡。三年前道门法会受封银骠当家,接手道真至宝银骠玄解,在一次大败央千澈后,南修真终于在几十年的争斗里压住了北修真一头。

 

式洞机想着这新入门的倦收天底子极好,以后必是个能接原无乡班的孩子,脸上就不自主的多了一份暖意,开口问道:“为何拜入南修真?”

 

倦收天犹豫了一下,似乎是知道不答不礼貌,但终是未答。

 

原无乡觉得这孩子有趣,鼓励道:“就实说来便好。”

 

倦收天倒是不惧他道真第一人的名号,抬头将这位年轻的师兄细细欣赏一番,仍旧是不答。

 

原无乡喜欢寡言少语的孩子,人前是个健谈模样,私下里反而极清冷。见倦收天爱搭不理的模样,原无乡来劲了:“说罢。”

 

倦收天恭恭敬敬一礼:“掌门,当家明见。北修真较南修真报名早结束三日,倦收天路上耽搁,错过北修真报名日期,故而加紧一步,总算是没错过南修真的报名时间。”

 

式洞机的脸黑的锅底一样。

 

原无乡眨了眨眼,想笑,没敢笑出来。

 

今年南修真门下又纳了一百余名弟子,除去掌门亲指的倦收天,原无乡又点了个叫做莫寻踪的孩子收入门下。

 

原无乡看中莫寻踪在剑阵方面的天赋,倒不很计较他有些冲动的孩子气。反正倦收天是个闷的,有莫寻踪在一旁闹腾,他居住的烟雨斜阳也能有几分热乎气儿。

 

虽不知原无乡为何不授仙术,但师父总有师父的道理。莫寻踪的基本功还有待加强,一直与其他弟子一起修炼,少跟在原无乡身边。烟雨斜阳里,原无乡又抬进书房一张桌子摆在原来那张桌子对面,丢给倦收天一本书,便不再去管他了。

 

书上讲述了一种叫做“巧夺无极变”的双人阵法,可攻可守,威力无穷。但倦收天毕竟初涉仙道,拆开来每句话每个字都能看懂,组合起来却是一窍不通。偏他是个闷的,也不向原无乡询问,就是自己默默的啃。也亏得他天资过人,不到半月,从头到尾背了下来。

 

原无乡手里的《坐忘论》翻了一半,却是一个字儿都没记进脑子里。

 

倦收天不如莫寻踪那般热血莽撞,他的沉稳本不该是这个年纪的孩子应有的。越是看不透,就越是想看透。原无乡观察了他半个月,除了发现他爱吃自己做的烧饼,其他仍旧是一概不知。

 

这日晚些时候,倦收天放下了那本《巧夺无极变》,目光灼灼把原无乡望着。原无乡抻了半盏茶功夫,方才笑吟吟搁了书:“如何?”

 

原无乡观察倦收天的半个月,倦收天也在观察他。

 

早先便听说过这个人。南修真的后起之秀,三年前受封银骠当家,执掌玄解,震慑道门。无论道真还是道灵道玄两脉,都对他印象极佳,说他健谈又好相处,很能为他人着想,是个温柔的人。

 

这半个月看来,那些评价不尽其实。乍一接触确让人觉得好相与,实则内心处自有道者的万仞高墙,轻易越不过去。虽说如此,却又是个柔软的人。从山上捡回来受伤的幼豹抚养,被咬了抓了也不计较。于是待他想将那豹子放回去的时候,半大的豹崽子死活都不走了,终日与他之前养的丹鹤厮混在一处,宛若一只活泼的大猫。

 

另外,烧饼做的很好吃。

 

倦收天:“记下了。”

 

只是记下了,却不是读懂了。

 

原无乡乐了。既然如此,还不来问?

 

拿手指叩着桌面,分明就是等着开口。教徒弟,跟驯豹子是一个道理,你不能事事时时都主动,你得等他主动靠过来让你暖他,而不是自己追着去暖他。

 

原无乡那架势,大有今天不让他满意,晚饭就免谈的意思。

 

“……请师父讲解。”

 

“哎呀,这就对了嘛。”原无乡说,“不过天色已晚,明日再说吧。”

 

倦收天没听到一般拿手指绕着解下来的剑穗,怔怔盯着原无乡胸前的玉环出神。


-TBC-

评论(3)
热度(48)

© 云妙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