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张/BE】寒山雨(1)

我本该是那种坐忘松下,逍遥世外的人。

十道天雷,十国烽火,与你相遇。

你无暇学习情爱,我天性不懂情爱。所以我们磕磕绊绊,等到明白了情爱,却已经太晚,无法享受情爱。

扶桑九重地盘根,为卿折翼,坠红尘。

0


————————————

 

张新杰再醒来的时候,浑身的酸痛。


他想起他替交情甚笃的少阳神君与幽冥十六州的文王求情未果,与少阳大闹凌霄殿失败,在诛神坛上受了十道天雷,割去了龙角,被判由神入妖一千年,千年里上不许达碧落,下不许至黄泉,东不许归东海,西不许歇云梦。这还是云梦泽的神女楚云秀为他求情,他才免去一死。


那又何妨,千年一过,他还能拿回他的龙角,再得神位。


张新杰抬手抚上胸口,那里的护心鳞温暖着他的身体。没有龙角,他只能划归蛟蛇之属,每日罪印发作冰冷刺骨,只靠一片护心鳞,要如何忍受。


韩文清入山后,左近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小雨,远天处雷火滚动,一连响了十次才平歇。张佳乐的百花长弓被他拿在手里,手指不停的拨弄弓弦。韩文清瞪过去一眼,张佳乐讪讪的停手,正要背上,却听见细密的雨声中有枝叶摩擦的响动。张佳乐就势从箭囊里抽出一根,横持百花,眼睛细细的眯了起来。韩文清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就见一棵扶桑树后一人分花拂柳而来。


韩文清很是无礼的打量起那树后出来的男人,尔后却是抱剑一礼,深深的弯下腰:“竖子韩文清,拜见先生。”张佳乐噘着嘴,赶紧跟着弯下腰,眼睛却抬起来盯着那头神骏非常的白鹿。


“先生?”


极长的沉默后,韩文清听见了那人清冷的声音,直起了身子却还抱着剑,低眉敛目:“我主励精图治,终得神谕。神谕有言:得白蛇者得天下。请先生出山,助我霸图平定天下。”


韩文清与张佳乐二人隐匿行踪,遍寻十国,终于是在蓝雨与微草交界的寒山打听到了一位白蛇先生。听这附近的山民说,白蛇先生长在药草,也精于术法。他所居住的寒山,半山腰以上就是神仙也上不去了。他银发雪衣,虽然避世在此,心肠却极好,常为山民们诊疗。他曾欠过人情,后来就施展了说是活死人肉白骨也不夸张的医术,“神医”的名号就响了起来。


张新杰却不是什么蛇,而是龙。相传龙族奔天尚缺一劫,却无力应对,鹿族族长将自己的一对杈角送给龙族渡劫,从此龙族就将鹿角摆在头上以示尊重。千年来龙族与鹿族一直交好,听闻东海龙王的小儿子,遥在九重天供职的虬褫君因少阳神君一事遭贬,立刻送了坐骑来,以免这位避世的龙神受累。


张新杰听张佳乐描述了山民眼中的白蛇先生,大略也猜出了他说的是谁。寒山里确有这样一个人物,叫做安文逸,算是张新杰的旧识。不过妖皇重伤沉睡,作为一方大妖他已受召前去拱卫王庭了。


“不去。”张新杰干脆的拒绝,白鹿溜溜达达的要从韩文清身边过去。韩文清身形一动拦在鹿前,张新杰本就恼他照面时举止不羁,未通礼法,此刻更是皱了眉。


张新杰,那可是九天上最最严谨较真的神啊。一入虬褫殿,影壁上规规矩矩的刻着这位上神的作息表,几千年了,也没见有半点儿变动。


“十国纷争,百姓涂炭,寒山山民皆言先生是救苦救命的活菩萨,先生又是神谕中的人,为何不愿助我主一臂之力?”


张新杰很想说救苦救命的菩萨都在西天念经呢,他不是神谕中的人,他是天贬的虬褫。


“不去。”


凡人的寿数,本就与他是无关的。百来年的光阴,他同老君下两盘棋也就过去了。胯下的白鹿似是忍耐不了的躁动了起来,张新杰伸手抚弄鹿耳,凝眸看向这二人。张佳乐没什么稀奇,一界小宿,入不得上神法眼。韩文清却是破军星入主,命盘中隐泛紫气。这说明他不仅会是一员猛将,若是时运得当,还可以做天下共主。


凡间的帝王总是笃定自己乃是真龙天子,其实本就没有什么生来注定的真龙天子。比如杀破狼三星,都有可能紫气入命,问鼎大宝。说到底能不能做皇帝,自己的努力很重要啊。张新杰不由得动了心思,韩文清是颗破军星,倘若真有自己相助,到时紫气盈宫,真龙护命,那跟随在他身边的张新杰也是能得好处的。张新杰本就是龙身,被贬下界,借助韩文清的真龙气息可以精进修为,也能抵抗罪印的法力。


自己过惯了闲云野鹤的生活,若是日日夜夜修炼,别说是抵抗这小小罪印,就是凌霄殿上鹿死谁手,也是未知。如若真是那样,黄少天和喻文州,兴许就有另一个结果。想着旧事,张新杰久违的人前出了回神。


事不过三,韩文清也是不喜欢废话的人,张新杰既然不同意,他也做不出硬绑了他这样的事儿。更何况山民说他会术法,硬来自己也不一定能落到好处。张佳乐却不愿意走,还想再劝劝张新杰。待走过去,便把张新杰悲喜交加的神色尽收眼底。


“先生如果有什么难处,或是有什么所求,不妨说来听听?”


张新杰踌躇了一会儿,终于开口:“我可以助你,不过我有几个条件。”


“其一,每夜我要与你同榻而眠。”


张佳乐差点被自己的唾沫呛死,蹲在一旁疯狂的咳嗽,韩文清没说什么,只是用眼神示意张新杰继续说。


“其二,我效力的人是你,不是你的主人。”


就算被十道天雷劈的伤了元气,张新杰也还剩下几万年的修为,让他向一个凡人俯首称臣,想都别想。然而要找白蛇的是霸图国君,倘若寻来的白蛇以韩文清幕僚自居,那韩文清结党营私图谋不轨的罪名是坐定了。韩文清却依然泰然自若,等待张新杰的下文。


“其三,一统山河的必须是你,而不是你的主人。”


韩文清低低的笑出了声,张佳乐也笑了起来。


“先生真不愧如传言中那般,料事如神,人心看破啊。”张佳乐殷勤的跑过来想要引那白鹿,白鹿扭了脖子不去看他。张佳乐也不尴尬,背好了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国君昏庸无道,我家将军兵强马壮,连年南征北战保霸图百姓不受涂炭。现在有了先生,呵呵……”


张新杰拍拍白鹿的脖颈,白鹿又闲庭信步的向前走了,山路崎岖,它却如履平地,走的极稳。


“你家将军,破军星入命,贵属紫微。”张新杰觉得第一个百年有了指望,也露出了些笑容。想来是自己运气好,刚被贬就遇了韩文清。他是龙神,不能轻易使用法术伤害凡人,不过奇门遁甲排兵布阵他也略通一二,虽比不得白虎帝君用兵如神,但在凡间,估摸也吃不了亏。


“我不信命。”一直听张佳乐胡扯的韩文清突然开口,“前朝有个人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我不信命,命是自己造的。我来寻你,一是奉命行事,二是听说你懂得兵法。我不能只靠着一杆枪就让天下的百姓过上好日子,文人酸腐,有的时候却也有些用处。”


韩文清话说的太直,张佳乐怕张新杰不高兴,偷眼瞥他,却看见他还是端坐鹿上,面容恬淡。


“将军,心诚则灵。”张新杰催了几步,与韩文清并肩。韩文清抬头,看见张新杰右臂探出掌心朝上,手指修长美好,一点都不像是山野中自力更生的神医。一个人的手,能看出很多。韩文清的掌心有厚茧,这是因为他是马上的战将,常年握枪。张佳乐的手指关节处有茧,那是因为他箭术高超,常年练习留下。张新杰的手光洁如玉,韩文清也看不出他究竟是做什么的。


只见张新杰眼前的那棵枯树,枝杈间突然渗出许多的水珠,水汽自地面蒸腾而起,一个个芽苞冒头,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开出一朵花来。天气还是初秋,韩文清却亲眼见到一棵玉蕊檀心梅开花,疑心是自己在做梦了。


张新杰并非存心卖弄,只是想让韩文清信服自己有通天彻地的本事。他见过龙族的兄弟显出原身行云布雨,于是百姓叩拜,庙宇修筑,千年香火不绝。眼见为实,现在由不得韩文清不信了。


“先生是不是还有更大的手段?那先生为何自己不去征伐。”


张新杰想了想,就扯了散仙们常来诓骗凡间美丽女子的话来:“因为将军是我命定之人,我避世,是因为没有寻到将军;我出世,便是为了将军。”


-TBC-

评论(15)
热度(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妙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