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张/BE】寒山雨(15)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你为个凡人,连命都不要了。

——你不也为江流儿,豁出了性命去?


————————————


兵败如山倒。

 

城破时,韩文清看见孙翔的身影在城头上一闪而过。韩文清清楚孙翔恐怕是抓不住了,就算放虎归山,他也没有地方可以去。微草爆发内乱,已自顾不暇,蓝雨倒是富甲一方,可惜兵不强马不壮。除去这俩,放眼天下,谁还敌手?

 

这是张新杰不在他身侧的第七日。嘉世灭亡,霸图雄踞半个大陆,下一步就要挥师蓝雨。次日,韩文清下旨,迁都开封,同时急招张新杰归朝。送旨的影卫去了不多时又回来了,手里拿着封张新杰的信。

 

韩文清就觉得心头一紧。

 

那信封上写着“将军亲启”,刮开封蜡,里面抬头却是“吾王文清”。

 

“新杰叩首。夫相别数日,相思怀中难平。想嘉世已定,吾王应记:一,烧杀淫掠者,斩。若有欺凌百姓……”

 

韩文清跳过中间一大段啰啰嗦嗦的劝诫之语。这样的保民之策,几乎每下一城,张新杰都要当着将领们说上一遍,韩文清自己都要背过了。直接看到结尾,就见那人仿佛是顿了一顿,起笔一滑晕染的尤为厉害。

 

“……此别经月,不知归期。东海有变,为保社稷太平,故而窃行。勿久坐以生变,请先行蓝雨,下广、桂、宜三州后,再行整肃。愿不日归朝,东南皆入吾王囊中。新杰再叩首。”

 

韩文清脸色平静,影卫抱出个檀木箱子来。每有张新杰的文书奏表,韩文清阅过后从不交由文渊阁保管,而是亲自收着。这次,韩文清摆摆手,将那封信凑到烛前,烧了。

 

张新杰独行东海,消息泄露恐有心人暗害,这样的风险韩文清冒不起。

 

张新杰出了城门,便感觉暗处有人窥视。也不慌忙,胯下白鹿拐了个弯,径直入了山里。那尾行之人一身黑衣,入林后什么也没寻见,毫不犹豫转身离去。隐身的张新杰在他袍角发现个似眼球又似漩涡的东西,觉得有几分熟悉,一时又想不起来。一路腾云驾雾到了东海,入水一瞬想起来,那是轮转法王的标志,也叫做轮回宗。

 

轮回宗的人怎么会跟踪他?何况那人身上的气息分明是个凡人,轮回宗在凡间的信徒早就被上任霸图国君的父亲剿灭了,难道有余党未死,企图报复?

 

一路游到水晶宫,虾兵蟹将奇怪受罚的太子回宫,都不敢怠慢,一个去报了龙王龙妃,一个去吩咐丫鬟们快些打扫。张新杰回到自己的宫殿,遣散了蚌精,烧尽了手中一根动物毛发。

 

张新杰等了片刻,却是毫无动静。正要另寻他法,就听见身后一声轻响,回过头去,那猴子怪模怪样的穿着件佛衣,正把颗佛珠丢进嘴里——原来是串成串的慧心果。

 

“老孙当年欠了你人情,给了你三根毫毛,你一直都舍不得用,怎么如今舍得了?”

 

“大圣,”张新杰行了个礼,“你既成佛,定海神针便归东海。我将龙角藏在那神器之下,想必你也是知道的。”

 

猴子一双火眼金睛盯着他瞧了半晌:“你仿佛过得不顺遂。”

 

张新杰点头:“我怀疑龙角出了问题,导致我功体不稳。龙角里有我几乎全部修为和一半心魂,倘若龙角生变,这个妖身就会崩毁。”

 

猴子无所谓的满地乱扔果核:“崩毁就崩毁呗,崩毁了就有理由上天池休养一段时间,不比你在人间受苦要好。”

 

张新杰犹豫了片刻,道出实情:“我在人间寻见一个破军星入命的人。他贵有紫龙气,我受他荫蔽,便要帮他打天下。眼下到了末尾,我怎么能不守约定。”

 

猴子不耐的挥手——果核扔的更远了:“你就是赖账,他能怎么样你。”

 

“张新杰不敢欺骗本心。”

 

猴子蹦来蹦去,一脚踹翻一个琉璃瓶:“哎呀,你直接说你想怎么办。”

 

“请大圣运起神力,助新杰再将那根金箍棒拔出来吧。”

 

猴子摇头:“不去。”

 

张新杰:“为何?”

 

猴子给他解释:“你想,你放进去的时候就抓我来帮忙,搬出来又要我帮忙,万一你以后再有什么毛病,老子不就成搬砖的了?”

 

张新杰沉默片刻,轻叹一声:“仅此一次。捱过十年,他江山稳固,肉身崩毁也不怕了。到时我就去天池,还能躲一百余年的刑罚。”

 

猴子嘿嘿一笑:“你们神仙就是死心眼,又不是漂亮姑娘,还偏要累自己功体受罪。”

 

猴子走到那沉针所在,怀恋的摸了摸棒身,大喝一声将金箍棒拔起,念了口诀收成绣花针大小拈在手里。张新杰纵身跳入洞中,心底就是一凉。

 

那树杈一样的一对龙角,被人一分为二。

 

猴子抻着头问:“怎么样了,莫不是这棍子太重了,给你压坏了?这可不管俺老孙的事儿,当初是你要压在上面,还说六界八荒除了我没人能搬开,安全得很……”

 

张新杰捧着那对断角上来,猴子蹭的窜过来,夺过龙角举到眼前:“怎么会这样?”

 

断口齐整,显然是被一剑斩断,所以修为会源源不断的流逝。

 

斗战胜佛的面露不虞,显然十分生气:“查,查出来是谁干的,老孙再开杀戒。”张新杰摇摇头:“没有时间,我要赶快回到人世。”

 

猴子急了:“你为个凡人连命都不要了!”

 

张新杰笑呵呵的让他将定海神针放回原处,把龙角揣进怀里:“我助他快些拿了天下,再去修补也不迟。修养好这对龙角要几百年,那时他的轮回我都找不见了。”

 

猴子气恼的转身就走。

 

张新杰追上他边走边道:“你不也为江流儿,豁出了性命去?”

 

猴子脚步一顿,回头恶狠狠拿手指头冲张新杰比划:“少废话。”

 

张新杰再回到人世,才知道人世这一年实在不好过。韩文清的确拿下了三州,却在蓝雨皇都止步不前。喻文州不知何时学会了异术,将城中所有百姓都变成了白骨。这种骷髅兵极难杀死,被他们杀死的人又同样会变成骷髅。如果不是韩文清死守四路城门,早就满世界白骨架子了。

 

韩文清听见城上喻文州阴冷的声音传开:“轮回有数,霸图必亡。凡有违天者皆阵在前,许……”话音未落,一根银箭破风而来。他身边一直默立的黄少天突然动了,在众人还未看清时,那根银箭就断为两截落在喻文州面前,黄少天却仍旧站着,剑还在鞘里。

 

“好漂亮的拔击,新杰叹服。”

 

韩文清回过头,张新杰仍旧如离开时一般,一身莹白不沾尘埃,此刻立在他身后,笑盈盈把他望着。而他浑身血污,狼狈不堪。

 

像是隔了那么远。

 

-TBC-

评论(4)
热度(29)

© 云妙绝 | Powered by LOFTER